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在家華德福~陪伴孩子走過情感發展期

●課程名稱: 在家華德福~陪伴孩子走過情感發展期
●授課講師: 鄭克昌
●課程編號: HUM-105-15A
●上課地點: 頭前國小校區
●上課時間:週三下午13:30-16:30
●招生人數:28
●修課對象:程度不拘
●學分數:3學分
●費用:學分費:3000元、冷氣費0元、其他:0
講師簡介:
快樂陽光教育基金會 海峽兩岸心理諮商協會 生命教育講師十年 悅。自在華德福共學園講師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奧地利哲學家 Rudolph Steiner 這樣描述教育  ; 生命就像是一株植物 植物不僅擁有外在生命所呈現出來的現狀 在他隱含的深層內在中 也保存著一種未來的狀態 本質上    每一個人都病了 而教育被視為療癒的過程 它促使兒童健康 在成熟之際     成為真誠 實 在的人類 作為一個家長,我知道我無力改變教育系統,但是我們可以強化家庭教育的功能,自己扛起教育的選擇權和主導權,只有家長的功能不能辭職或轉讓。
課程目標:
本課程借鏡德國華德福教育的小學課程概念,提供不一樣的學習經驗,期待有機會確保孩子能得到適性的發展,體驗快樂學習成長的過程, 孩子們也才有機會成為一個如其所是的自己,同時又帶著對世界貢獻的心智。
課程大綱:
1.
上學的第一天孩子該做好那些準備  孩子該預備好那些能力或工作 蠟筆畫人、樹、屋 一年級老師想知道孩子的那些事情
2.
認識生命的四個預備期  按部就班的發展歷程 物質身體 生命力 感覺心 自我意識
3.
建構未來的十二個感官  從『我意識』、『自我形象』到『自我概念』的發展過程
4.
兒童的情感發展  8~14歲是溫暖覺、視覺、嗅覺、味覺的重要發展階段 濕水彩活動,紅黃藍的協調運作
5.
自我概念與情感中輟  U形療癒的陪伴:意志 、情感與思想修補
6.
小學的前兩年  天真善良的七歲 自我創造的八歲
7
醒覺的少年兄  跨越直覺感官的門檻 主觀與客觀的經驗矛盾 泥朔體驗活動
8.
第二個七年的中心  稱「童年的心臟」充沛能量期  「工作、工作,做很多工作。」
9.
公民論壇週
10.
經驗“我”/世界不同的發展期   社會化的思維開始 更高的意識發展
11.
消逝的童年  經驗「被調包的醜嬰孩」時期 生理、心理的矛盾與衝突 青春期的開始
12.
如何和孩子的感覺對話  對話的四個層次 直覺、感覺、感官經驗、思考意識
13.
引導與對話的基礎  先看見孩子的我 先傾聽才能對話
14.
意識會談的心法(一)  問、聽、應的巧妙運用


15.
意識會談的心法(二)   串連、消化、引導、摘要 經由四層次對話,成為孩子的學伴
16.
美麗心世界與自我形象  充滿想像的感覺是創造力的源頭
17.
The Age of Discovery  學員工作本分享交流 學習心得分組報告
18.
生命是持續不斷的累積  學員工作本分享交流 學習心得分組報告
附註:
●評鑑方式:工作本寫畫紀錄  手工、藝術實作內容及兒童案例分享
●使用教材:開口就說對話     麥克羅.希爾       出版  人智學啟迪下的兒童教育   光佑出版社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800元左右(濕水彩、泥塑等藝術活動材料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