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幸福,從認識自己開始

●課程名稱: 幸福,從認識自己開始
●授課講師: 丁小媗
●課程編號: MAT-129-15A
●上課地點: 泰山明志國小校區
●上課時間:週三晚間18:30-21:20
●招生人數:28
●修課對象:[其它]對自我探索與成長有興趣者
●學分數:3學分
●費用:學分費:3000元、冷氣費0元、其他:0
講師簡介:
因緣際會下,讓生命有了個小轉彎,與心理覺察接軌,並且展開了一段特別探索歷程,在不斷看見與接納自己的過程中,開始少了一點完美主義,多了一點對自己的接納與包容,雖然沒有心理學相關背景,卻將所學實際用在生活中,並且因此成長中。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隨著生命歷程的成長,因為環境、教育體制及他人的期望等原因,讓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漸漸成為了不是自己的那個樣子,然而我們的心知道我們渴望的是什麼,於是總會在某個夜深人靜之際,心用它的語言(可能是感到莫名地悲傷、疲憊或無力)來告訴我們,但是,如何和心對話,找回自己?這一路也許會是一段漫長的歷程,但仍期望透過課程做為開端,協助每個有意願的人開始從外在已知的自己逐漸探尋到內在未知的自己,進而得到真正的開心與力量。
課程目標:
透過知識傳遞、團體互動討論以及實際的生活運作,協助每個學員在課程結業後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並且因此獲得更深的幸福與寧靜感。
課程大綱:
1.
相見歡,課程簡介與認識彼此: 自我介紹以及課程進行方式等介紹。
2.
「認識自我」初探索: 透過活動引導,對自我有初步的認識。
3.
我之所以為我,生命歷程(上): 從家庭角色與成長背景,探索這個「我」是如何形成的。
4.
我之所以為我,生命歷程(下): 從家庭角色與成長背景,探索這個「我」是如何形成的。
5.
四對性格傾向-認知篇: 你是什麼樣性格的人?內向?外向?理智?情感?透過四對性格傾向之介紹與認識,來探知自己
6.
四對性格傾向:應用篇 對四對性格傾向有初步認知後,如何應用在生活層面?瞭解自己性格後,如何與他人用不同的觀點相處?
7
他人眼中的自己: 透過周哈里窗,我們除了可以知道已知的自己外,也可以由他人眼中得知自己沒有看到的那一面。
8.
認識未知的自己-冰山系統: 所有外在行為的表現及情緒反應,其實都來內在的價值觀,但,是什麼驅動我們有所為,有所不為?透過冰山系統可以窺見一二。
9.
公民論壇週
10.
情緒是怎麼一回事?情緒與大腦: 藉由科學的研究,來看見情緒與大腦的關聯,我們是如何強化自己的信念。
11.
情緒是怎麼一回事?情緒與健康: 沒有任何一件事是意外,即便是發生意外。我們的信念、情緒如何影響著自己的身體?我們如何看待自己?
12.
什麼是溝通,如何做好溝通: 什麼是溝通?學了那麼多的溝通技巧,但似乎有溝沒有通?原來都是內在信念系統在作祟,信念如何影響溝通?
13.
關係是什麼?如何讓關係天長地久: 延續溝通議題,關係其實是有階段之分的,你與不同的人關係在哪個階段呢?如何讓關係更長久?
14.
一點魔法,讓生活變得更幸福吧: 有什麼方式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幸福?是不是有什麼樣的秘訣可以讓自己每一天都過得開心?

15.
夢想拼貼,拼出你的夢: 曾經我完成了哪些夢想?未來又有什麼樣的夢放在心中一直沒去實現?藉由夢想拼貼的過程,讓我們找到內心最初的渴望!
16.
夢想計畫籃圖展開: 藉由夢想拼貼找到自己內心的渴望後,又該如何展開落實在生活之中?讓每一天的努力都變得有意義。
17.
回顧、交流與分享: 學期末的整體回顧與總整理
18.
社區服務日: 學習的最終還是生活的實踐,藉由社區服務日,把所學的開始應用在生活中,從社區開始做起,讓每個人都更幸福吧!
附註:
●評鑑方式:課程出席率70%、期末心得分享
●使用教材:講師自編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講義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